【情况简报第31期】友促会举办中美经贸关系现状与未来研讨会

2021-11-04

2021年10月22日,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与上海美国商会(AmCham Shanghai)在省友促中心会议厅联合举办“扬子江国际论坛·2021中美经贸关系现状与未来研讨会”。省友促会常务副会长滕勇主持研讨会并致辞。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Ker Gibbs)作主旨演讲。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高级顾问、上海美国商会前会长季瑞达(KenJarret)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副会长马修?马古利斯(MatthewMargulies)分别通过会议视频连线致辞和作主旨演讲。会议邀请江苏省友促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担任研讨会学术主持人。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中美双方经贸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专业机构高管及政府官员,就“美国对华经贸政策走向”、“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因素分析”等专题开展对话交流。

滕勇常务副会长致辞指出,近几年来,中美关系出现了严重倒退,中美经贸关系在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叠加干扰下困难重重、麻烦不断,处在两国建交40多年来最困难的时期。但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几年来,中美经贸关系仍然表现出很强的相互依赖性、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前7个月,中美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40.0%,预计全年双边贸易额将比2018年的历史最高水平高出一成左右,中国全年对美出口总额也将明显超过历史最高的2018年的水平。江苏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也是与美国贸易合作的大省。据南京海关统计,2021年1—8月,江苏对美进出口增长13.2%,继续处于全国各省对美贸易的前列。

滕勇常务副会长说,中美经贸关系在本质上是互利互惠。如果不是对双方都非常有利,就不能够解释,为什么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仍然能够表现出如此的强劲和富有韧性。如果只对一方有利,对另一方没有利,这个生意就做不下去,这个经贸关系也不可能长久持续下去,这说明中美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有利。友促会举办这场研讨会,就是为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专业机构人士,以及关心中美经贸关系的社会各界人士搭建对话交流的平台,通过共同回顾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过去,展望未来,探讨促进中美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继续发挥中美经贸关系在中美关系中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积极寻求江苏与美国商界和地方之间的经贸合作新机遇、新项目,为江苏企业去美国和美国企业来江苏开展经贸合作答疑解难、提供服务,为发展江苏乃至中国与美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以下略)

 

(阅本期简报全文,请询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秘书处,电话:025-8337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