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简报第21期】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与“一带一路” --中美关系专题研讨会

2017-07-26

2017年7月12日,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第四会议室,举办扬子江国际论坛专题研讨会——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与“一带一路”。美国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全胜应邀作专题演讲。省友促会常务副会长滕勇致辞并主持研讨会。省友促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为研讨会学术主持人。省友促会部分理事、常务理事,南京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部分专家、学者及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和省、市政府外事部门的有关领导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赵全胜教授就美国特朗普政府和战略界对中美经贸关系和外交、军事关系的政策评估、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及研究以及中美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前景等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相关问题作了精彩演讲,并与中方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以下为研讨会发言的主要内容:

滕勇(省友促会常务副会长)致辞:首先我代表江苏省对外交流友好促进会,对赵全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赵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现任联合国咨询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员,曾担任美国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夏威夷东西方中心研究员,是著名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长期从事比较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研究。作为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的召集人,赵教授每年都组织海外学者与中国政府部门开展政策研讨和对话。

中美关系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习近平主席有一句名言: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前些天,美国纽约市前市长、彭博社和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也说到: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中美携手治理共同目标更加重要。可以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同时也是非常复杂的双边关系,而且目前处在比较关键的时期。我相信,今天赵教授的演讲能够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和思考中美关系的有关问题,并获得有益的启发。

 

庞中英(省友促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扬子江国际论坛今天专题研讨会的主题是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与“一带一路”,很有意思。赵老师从华盛顿来,能够谈到特朗普政府关于对华政策、尤其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最新反应。对此我们很期待。

(以下内容略)

(完)

 

(阅本期简报全文,请询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秘书处,电话:025-8337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