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简报第23期】江苏省友促会举办扬子江国际论坛 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

2018-05-11

2018年4月13日,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在省友促中心会议厅,举办扬子江国际论坛2018·中美经贸关系小型研讨会。省友促会常务副会长滕勇主持会议。省友促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担任研讨会学术主持人。省友促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教授应邀作“中美贸易战与经贸关系前景”主题演讲。

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国际政治学教授金凯莉博士(GayeChristoffersen PhD)等中美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学者,省进出口商会领导和对外经贸企业代表以及省友促会部分理事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王勇教授对美国发动贸易战、公布“301条款”调查报告的目的,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中美贸易战的全球战略背景和美国国内政治因素等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和解读,就中美贸易争端的发展前景以及改革国际关系体系和全球治理等问题作了展望性论述。

王勇教授认为,今年3月23号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用了一个危言耸听的名字----反击中国的经济侵略,这反映了特朗普团队对中美关系的一个危险定位。美国发动贸易战的诉求,一是要求大幅缩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二是要求中国大幅开放国内市场,改善美国企业准入的环境和条件;三是要求中国改变对新兴产业的补贴政策,放弃所谓的“强制外资企业转让技术”的做法。另外,美国还对所谓的中国通过网络“盗取”美国知识产权愤愤不平。

(以下内容略)

 

(阅本期简报全文,请询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秘书处,电话:025-8337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