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简报第27期】扬子江国际论坛·2019 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2019-12-13

2019年10月28日,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南共体”)国家驻华使团联合主办的“扬子江国际论坛·2019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隆重举行。这是继2016年5月之后双方再次在宁联合举办相同主题的国际论坛活动。省友促会常务副会长滕勇主持论坛开幕式。省友促会会长林祥国,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和南共体驻华使团主席、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分别在论坛开幕式致辞。省友促会会长助理高澎主持了论坛正式议程。南共体秘书处基础设施部主任莫科伊纳女士,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潘水根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等作主旨演讲。来自南共体国家坦桑尼亚、安哥拉、博茨瓦纳、莱索托、毛里求斯、纳米比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8位驻华大使和马拉维、莫桑比克、塞舌尔的使馆官员,省、市人大领导,国际组织代表,国内金融、保险、法律等机构,在宁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120多家企业的代表和省友促会部分理事等300多人出席论坛。

林祥国会长致辞指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无论世界局势怎样变化,中非友好关系的发展始终是稳步前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非经贸关系日趋紧密,双方从政治、经济到人文等各个方面的合作,都在不断地加强。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领导人峰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全方位规划了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谋划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南共体是非洲经济一体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性组织,其经济发展在众多领域与中国很多地区、包括江苏的经济发展领域具有互补的优势,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的发展潜力巨大。江苏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历来重视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地区,江苏一直保持着对非洲经贸合作的领先地位,尤其是近年来江苏对南共体国家的投资和贸易规模越来越大,呈现出双增长、高增长的良好态势。林会长表示,期待与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在扬子江国际论坛这个国际交流对话的平台上,与南共体国家驻华使节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充分利用南共体驻华使领馆在政策咨询、合作信息和渠道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共同探讨江苏乃至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与经贸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策,促进对南部非洲国家的投资和经贸合作,推动中非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巩固中非人民的深厚友谊,造福于中非人民。

马秋林副省长致辞说,江苏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上,是中国综合实力强、开放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览,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争创对外开放新优势,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美元,货物贸易进出口664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56亿美元,对外协议投资95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的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4%。

南部非洲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非合作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推动与南共体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我省在坦桑尼亚和纳米比亚设立了经贸代表处,推动在坦桑尼亚投资设立了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2018年,江苏与南共体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52亿美元。截至2019年9月底,江苏累计在南共体投资项目192个,涉及投资19亿美元。南共体在江苏设立的投资项目1522个,涉及投资金额62亿美元。江苏与南共体合作发展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我们希望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间交流合作,搭建多元化合作平台,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我们将着力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支持更多江苏优势企业赴南共体国家投资,扩大贸易往来,举办高质量的贸易促进活动,积极扩大南共体国家优质产品进口,深化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增进了解和互信,厚植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础。我们也希望与会嘉宾充分借助本次论坛活动,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话合作,共谋发展,携手创造江苏与南共体更加美好的未来。

姆贝尔瓦·凯鲁基大使致辞,首先感谢东道主—江苏省人民政府和论坛组织者—江苏省友促会让南共体国家的使者来到美丽的江苏。

姆贝尔瓦·凯鲁基大使说,南共体国家一直致力于国际和地区的合作,希望能够实现本地区的繁荣和发展,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在之前的中非合作北京峰会上,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达成了共识,要共同努力构建合作伙伴关系,在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共赢合作的基础上,增进友谊与合作,以此来共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天的论坛正是在践行北京峰会商定的共同原则。南共体国家有自然资源,有发展的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在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旅游业、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以及制造业等方面有巨大的投资合作机会,这些都是非洲大陆可持续性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基石。我们愿意与江苏的企业共同合作,充分利用双方互利合作的机会,实现双赢的结果。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自从我们在2016年举办了第一次论坛以来,江苏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南共体地区是有着很好投资前景的地区,投资的数量也有了成倍的增长。我相信,通过今天的论坛,江苏的企业家们将会熟悉本地区的投资环境,能够与本地区的投资者们建立起合资企业。最后请让我再次向大家保证,南共体将致力于与江苏省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论坛主旨演讲及专题研讨部分(略)

高澎会长助理在论坛总结发言中指出,扬子江国际论坛·2019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的成果丰硕:来自南共体的各位大使解释了南共体国家的投资机会、投资政策;来自金融保险机构的代表介绍了支持企业在非投资的各种融资方案;非洲问题研究学者们从战略的高度阐述了关于中国与南共体共同发展的观点;企业家们分享了在非洲投资经营的经验和教训,也描绘了在非洲继续投资发展的美好愿景。正如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友促会将继续努力为中国企业在南部非洲投资兴业牵线搭桥,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促进南部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完)

(阅本期简报全文,请询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秘书处,电话:025-8337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