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美关系出现“范式变化” 2019年07月25日

    (作者:朱锋,江苏省友促会常务理事、扬子江国际论坛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内容提要】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后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美国传统对华关系中的…

  • 通过克服“金德尔伯格陷阱”来治理“修昔底德陷阱” 2019年04月04日

    (作者:庞中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扬子江国际论坛高级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什么是“修昔底德陷阱”?什么是“金德尔伯格陷阱”?这两大“陷阱”之间有什么联系?作…

  • 中美贸易的十大真相 2018年08月16日

    (作者:王勇,江苏省友促会常务理事,扬子江国际论坛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开打一场贸易战,尤其是对中国。特朗普总统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并指责中美…

  • 朝核问题正在走向“临界点” 2017年11月21日

    (作者:朱锋,江苏省友促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11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的首度亚洲之行,再度把朝核问题放大为全球安全与外交议题的大热点。11月5日特朗普踏足日本,就…

  •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将继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6年12月29日

    (作者:庞中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2016年要过去了。总结这一年,尽管全球化在明显后退,全球问题却不减反增,令人遗憾的是,解决全球问题的全球治理却不尽如意。然而…

  • 中美应共同管控“修昔底德陷阱” 2016年09月23日

    (本文作者:朱锋,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由于权力政治仍是当今国际关系的本质,大国崛起的进程会带来现有…

  • 《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之启示 2016年06月17日

    【作者】程诚,扬子江国际论坛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倡议联合研究员。 2016年5月23日,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联合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outhern Africa DevelopmentCommunity, …

  • 亚洲安全观的依据、来源及实施路径探析 2016年01月13日

    作者:杨光海,扬子江国际论坛高级研究员、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内容提要】习主席提出的“亚洲安全观”标志着中国安全理念的最新发展,对于解决我国和亚洲当前面临的各种安…

  • 亚投行(AIIB)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 2015年05月16日

    (本文作者王勇,系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扬子江国际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扬子江智库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内容提要】本文在分析亚投行崛起的…

  • 富了不忘扶贫 公益慈善感恩 2017年06月02日

    (作者:周善红,省友促会常务理事,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我是一个从里下河乡间道路走出来的、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古城扬州东郊的农村。在我长大的那些年,国家还没有进行改…

<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