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简报第24期】江苏省友促会举办扬子江国际论坛 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

2018-06-21

2018年5月16日,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在省友促中心会议厅举办扬子江国际论坛·2018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美国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全胜博士应邀作《中美关系面临新挑战》专题演讲。省友促会常务副会长滕勇主持研讨会。省友促会会长助理高澎教授担任研讨会学术主持人。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省委党校等学术研究单位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以及省友促会部分理事、常务理事等30余人出席研讨会。

赵全胜教授对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新挑战以及美国特朗普政府在政治外交层面、经济贸易层面和军事安全层面对华政策变化的国际国内背景做了详尽分析,对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与在座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赵教授认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三箭齐发”:在外交、政治领域,通过了《台湾旅行法》,也有称《台湾交往法》,这是第一个挑战;第二个挑战是在经贸领域发起贸易战;第三个挑战是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美国的军舰和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执行“自由航行”。

(以下内容略)

(阅本期简报全文,请询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秘书处,电话:025-8337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