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简报第22期】世界秩序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 ——外交学院秦亚青院长专题报告会

2018-04-04

2018年3月16日,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召开第五次理事会暨国际关系报告会。省友促会常务副会长滕勇主持会议。省友促会会长林祥国作《江苏省友促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著名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在会上作《世界秩序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专题报告,并现场回答与会人员的提问。省友促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省有关涉外部门,部分省市人大领导和专家,南京大学、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学者,省进出口商会领导和部分企业家代表以及省友促会理事、常务理事等共15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以下为报告会发言主要内容:

朱锋:秦亚青院长是我们国际关系学界顶级知名学者,也是我国外交思想理论的策划者、制定者和重要实践参与者,现在是中国外交学院的院长,也是中国外交官培训学院的院长,同时担任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的常务副会长。他曾经在2004年、2015年两次为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作过关于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的专题讲解。接下来请秦亚青院长做报告。

秦亚青:今天我讲的题目中,“共商共建共享”是从“一带一路”引出的,现在用这六个字来定义我们的全球治理观。十九大报告专门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等等,并且强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三个“共”就是中国智慧的一种典型表现。

(以下内容略)

(阅本期简报全文,请询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秘书处,电话:025-8337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