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友促会举办中美关系及亚太国际问题研讨会

2019-06-24

2019年6月20日,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和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在省友促中心会议厅联合举办扬子江国际论坛·2019中美关系及亚太国际问题学术研讨会。

省友促会会长林祥国会议致辞。

美国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召集人赵全胜博士担任会议学术主持人,并作题为“国际关系中的敌友转变:以中美日三边互动为例”演讲。

省友促会常务副会长滕勇,

省友促会副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司锦泉

省友促会会长助理高澎,省人大外事委等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南京大学等在宁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省进出口商会的部门领导和部分企业家以及省友促会部分理事、常务理事等80余人出席研讨会。

林会长致辞指出,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从“修昔底德陷阱”的争论,到持续发酵的经贸摩擦,不仅扰乱了中美两国间正常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也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在当前错综复杂、敏感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备受国际社会瞩目。为此,友促会回应多方需求和期待,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邀请海内外知名的中美关系和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开展坦诚的分享和交流,也为中外学者和关心中美关系的各界人士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大家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收获,能够秉持客观积极的态度看待中美之间存在的问题,面对中美关系发展的未来。

应邀参加此次论坛的赵全胜教授,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历史及国际事务专业副教授杨大庆,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James Madison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杨溢,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台湾政治大学外交学系特聘教授邓中坚,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亚洲研究院及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教授贺凯,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蔡佳禾,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成汉平和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敏等,围绕“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大国博弈视角下的中美日三边关系”和“中美博弈的区域影响”等三个专题做了精彩演讲,并与参会者深入交流互动。被称为“中国霍金”的37岁励志残疾青年学者吴建树,自学成才从事国际关系问题研究,由其父母轮椅推送来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发表了题为“论审慎在大国崛起中的作用”的论文(由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代为宣读),与会人员对此深表敬佩。

↑杨溢演讲:“美国对中国认知的演变”。

↑朱锋演讲:“贸易战,中美关系与变化的世界”。

↑贺凯演讲:“国际秩序更迭与中美战略竞争:为什么中美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蔡佳禾演讲:“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对特朗普政府的抑制作用”。

↑庞中英演讲:“面对巨大挑战的中美关系: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问题”。

↑杨大庆演讲:“从战前日美关系看中美关系”。

↑王敏演讲:“中美贸易战与中国民意的新变化”。

↑金坚敏演讲:“从高科技产品贸易到创新发展观察中美竞合关系”。

↑邓中坚演讲:“中美摩擦与两岸关系之变迁”。

↑成汉平演讲:“中美两国在东盟的合作与竞争”。

↑省友促会常务理事、省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史小庆发言。

↑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董锦武发言。

现场提问(一)

现场提问(二)

现场提问(三)

研讨会现场(一)

 

研讨会现场(二)

研讨会现场(三)

 

↑林祥国会长向赵全胜教授颁发江苏省友促会海外理事聘书

 

↑省友促会领导和与会的部分海内外专家学者合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