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之启示

2016-06-17

【作者】程诚,扬子江国际论坛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倡议联合研究员。

   2016年5月23日,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联合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outhern Africa Development Community, SADC,以下简称南共体)驻华大使使团主办的“扬子江国际论坛2016·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东郊国宾馆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南共体十二个国家驻华使领馆的外交使节,江苏省政府副省长、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高级别官员,中非发展基金、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信保、花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高管,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江苏省社科院等学术、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海内外一百余家企业的代表,围绕“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携手推进中非传统友谊”的论坛主题,就南部非洲地区的投资需求和中企在非洲的投资机会、风险规避及经验教训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研讨。江苏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对外投资的先行者,在全国地方省市之中首次成功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中非投资论坛,取得了极大的成果。论坛也为与会各方代表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与会外国使节、政府高层、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之间思维的交锋、碰撞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启示。

一,非洲国家对于基础设施的刚性需求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与会南共体使节在几场演讲和讨论中,都不断强调非洲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缺口,并且直接联系到中国的相关产业,吁求中企继续为非洲建设能够负担得起的优质基础设施。而不论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还是中信保,也都提出为大型基础设施提供融资服务仍然是他们的工作重点。在各类基础设施当中,电力基建的短缺仍然是限制非洲地区发展的首要瓶颈,这一点也得到了与会多方专家的一致认同。由于电力基建设施相比其他设施具有较为稳定的收益率,可以通过签订PPA电力购买协议来控制风险,因而也具有较好的投资潜力。与会专家建议中国电力企业可以积极探索以BOT为代表的各种公私合作经营PPPs方式,投资于非洲,尤其是发展基础较好的南部非洲电力市场当中。

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非洲的初步工业化将会掀起中非产能合作的热潮。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攀登全球生产价值链,传统重化工业和低端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等夕阳工业在国内的经营日益面临着紧迫的环境、用工和成本压力,“走出去”已经成为了共识。而非洲,尤其是南部非洲的经济体,则随着过去十余年来的稳定发展积累了一定的发展资金,蓄积了优越的人口红利,形成了有规模的中产阶级消费者和城市化水平,具备了实现初步工业化的基本条件。在这些基础上,与会各方均认为,非洲已经成为了承接中国产业国际化转移的理想目的地,而这一产业转移将会给非洲提供前所未有的工业化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约堡峰会上适时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围绕着中非产能合作和非洲工业化为中心,更加激发了中非双方在产能合作方面的工作热情,引发了中国企业对非洲的工业投资热潮。

三,中国企业正在非洲快速成长,如何利用非洲经济高速增长期促进企业海外投资将成为地方省市外经外贸工作的重要方面,其中如何推动建工企业从承包承建业务转向投资开发业务将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点问题。从“论坛”与会企业代表所分享的非洲经营经验来看,已经有数量可观的中企,以及江苏企业在非洲扎下了根基,并且正在利用非洲经济成长期而快速发展。从经营门类来看,建工企业在非洲经营业务的较多,占据市场份额较大,一些国家内甚至出现了中企之间彼此竞争项目的局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传统的EPC总承包项目和带资基建项目利润率不断下降;而国际顶级承包商则逐渐转向投资业务和开发业务,给中企带来了较大挑战。为了进一步巩固市场,提高利润,避免被限制在低级承包转包业务上,中国建工企业应当在非洲积极探索开发和投资模式。为此,各地方政府应该积极提升服务意识,转变工作职能,为建工企业的转型提供从政策、金融和人才等各领域的支持。

四,官方金融机构在中企对非投资过程中发挥着金融引导产业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不论是承包承建还是投资开发,“国字头”金融机构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最为重要的融资支持。不论是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信贷支持,还是中信保的保险及担保支持,还是中非发展基金新型的股权投资性支持,“论坛”与会的金融机构代表纷纷解释了各自的经营业态和方针政策,为中企在非经营献言献策。总体来所,为了争取官方金融机构的资金助力,中企还是需要在企业管理和资金结构上进一步优化,在具体项目上做好尽职调查,同时协调好与项目所在国政府的关系,才能够较为稳妥的规避风险,争取到合适的融资方案。

五,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亟待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和公关意识,将企业利润与社区利益结合起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在海外投资业务中,如何处理好与项目所在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社区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项目能否顺利运营和实现预期收益。在这方面,“论坛”与会代表建议中企应该一方面努力提高国际化水平,将企业利润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另一方面应该加强公关关系工作,制定合适的公关策略和媒体策略,积极利用当地媒体和NGO加强对项目给当地带来收益的积极宣传。除此以外,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专家还建议中企可以多和国际组织在非洲当地机构的联系,利用中立的国际机构来树立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

六,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应当争取多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和私营企业普遍国际化水平较低,在海外投资当中面临着各种难以依靠企业本身来解决的难题。为此,“论坛”与会的法务、金融和咨询机构建议这些企业可以积极与他们合作,利用他们在专业领域的优势来推进投资项目的落地和运营。除此以外,“论坛”与会的各商业协会代表也表示欢迎相关中企在非洲投资业务中咨询他们的意见,并且提出中国各类商会组织应该与南部非洲国家内部的商会组织建立联系,共同为中企投资南共体而提供服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