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专栏 更多
    中美关系出现“范式变化”
    (作者:朱锋,江苏省友促会常务理事、扬子江国际论坛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内容提要】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后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美国传统对华关系中的“接触政策”的基本要素已被放弃,中美关系究竟是走向对抗还是能够依然稳定和协调,恐怕是一个“世纪难题”。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引发了两国关…
    通过克服“金德尔伯格陷阱”来治理“修昔底德陷阱”
    (作者:庞中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扬子江国际论坛高级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什么是“修昔底德陷阱”?什么是“金德尔伯格陷阱”?这两大“陷阱”之间有什么联系?作者建议要把这两大“陷阱”重新定义,超越他们,联系起来,通过克服“金德尔伯格陷阱”来治理“修昔底德陷阱”。提出中美之间的“修昔底德陷阱” (Thucydides's …
    理事风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