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友促会第二届第一次理事大会在南京召开

2019-04-30

2019年4月29日,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第二届第一次理事大会在省友促中心会议厅召开。江苏省友促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100多人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陈震宁致辞。

陈震宁主任在致辞中首先对友促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友促会依托省人大,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关心下,在林祥国会长的正确领导下,注重整合社会资源,调动人大代表及各界人士的积极性,配合省人大的“议会外交”,采取“官方与民间并举、交流与研究并重”、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社团公共外交”之路,取得了令人瞻目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友促会联合南京大学等机构创办的“扬子江国际论坛”,以“对话交流的国际平台、战略决策的高端智库”为工作目标,与多国议员、智库、驻华使领馆和学术机构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组织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开展交流对话,为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提升江苏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震宁主任接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和外交思想。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要求继续做好“人大外交”,加强立法机构间的交流合作,利用不同场合、采取多种形式,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内外政策的了解和理解,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对外交往的发展,人大“议会外交”的重要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它不仅有利于全面推动我国深度融入国际社会,也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对实现我国长期和平发展的目标发挥着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震宁主任提出,友促会作为省人大议会外交的补充和延伸,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好统一规划,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并对友促会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再创辉煌。二是认真总结第一届任期的工作经验,弥补不足,保持优良传统和好的做法,继续发挥友促会与党委、政府和人大机关相比,机制更加灵活,形式可以多样的优势,不断开创友促会对外交往工作的新局面。三是继续办好“扬子江国际论坛”,继续增进与外国议会议员、智库、学术机构、驻华使领馆的交流交往,以民间交流促进官方合作,在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彰显特色,贡献力量。

省友促会会长林祥国受理事会委托作《江苏省友促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林祥国会长在报告中指出,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各界支持下,通过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友促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从三个方面概括了友促会第一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一是以创办“扬子江国际论坛”带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战略以及人大的“议会外交”工作,服务于省委、省人大、省政府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紧密跟踪中美关系发展等国际政经形势的走势,突出前瞻性,拓展新领域。通过举办或与国内外机构、单位联办高端峰会、国际研讨会、报告会和座谈会以及开展专题研究等活动,不断提升友促会和扬子江国际论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经过五年的努力,扬子江国际论坛已经成为“对话交流的国际平台”,为下一步实现“战略决策的高端智库”这一目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对外友好交流活动,推动友促会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友促会注重发挥理事会成员的积极性,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和支持,努力开拓对外友好交往的渠道和方式,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提高举办各类活动的效率和水平。五年来,友促会结交了一大批海内外各界高层人士和朋友,为友促会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提供了源泉和动力。三是按照“先搭架子,边工作边完善”的工作方针,搞好自身基础建设。五年来,友促会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补理事和常务理事,加强友促会刊物、网站和微信平台的建设,增强友促会的凝聚力和发展活力。举办各类活动的筹资能力也逐步提高,具备了一定的“自我造血”功能。林会长在报告的最后部分还对今后一段时期友促会新一届理事会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

       

省友促会常务副会长滕勇作《关于友促会理事会换届人事安排等情况的报告》。

     

省友促会副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主任司锦泉作《关于江苏省友促会章程修订情况的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江苏省友促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

 

  

 

(全文完)